沿革
劉厝神佛簡介A
劉厝神佛簡介B
劉厝神佛簡介C
劉厝神佛簡介D
劉厝神佛簡介E
香科緣起
劉家百年古厝
劉府元師簡介

關於我們:
 

劉厝參加西港慶安宮香科緣起

根據西港玉勅慶安宮管理委員會編印,民國九十年四月出版,由黃文博、黃明雅編著之『台灣第一香』西港玉勅慶安宮庚辰香科大醮典書中第十八頁記載:
   
相傳,乾隆四十九年(一七八四)某日,有位姑媽宮(今西港東方)陳姓庄民於曾文溪畔的『十八欉榕凹湖仔』,發現一艘書書寫「代天巡狩」的王船,傳係放自安定鄉蘇厝村長興宮,庄民共議遂迎回供奉。由於神威顯赫,乃聯合附近村庄舉行遶境活動,共計十三庄,分別是姑媽宮、八份、荔枝林、烏竹林、東竹林、雙張廍、下面厝、管寮、檨仔林、後營、土庫、下宅仔和打鐵庄等,並倡議嗣後定三年舉行一次。其間遶境以至『十八欉榕凹湖仔』請水為主,是為第一階段「八份姑媽宮請水時期」。
「八份姑媽宮請水時期」參與的村庄逐漸增多,由初期的十三庄擴大為中期的廿四庄,再擴大為後期的卅六庄。
   
廿四庄加進了西港仔、堀仔頭、南海埔、茄苳腳、瓦厝內、田仔墘、頂中洲、下中洲、蚵殼港、中港和東港等十一庄(西元一八三五年,歲次乙未年,道光十五年。);卅六庄又加進了外渡頭、檳榔林、鎮山宮、潭底庄、海寮庄、大竹林、大塭寮、新港庄、蚶寮庄、芋頭庄、蘆竹崙和劉厝等十二庄(估計約於西元一八三八年或西元一八四一年)。
道光三年(一八二三年)七月,曾文溪大水,傳說中皇勅「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的「下馬樟牌」,被洪水沖走,致香火中落,而無法再辦遶境請水活動,逐由卅六庄長共同擲筊請求神示,同意由卅六庄之一的西港玉勅慶安宮接辦。「八份姑媽宮請水時期」前後共辦十三科,第十四科起便由玉勅慶安宮接辦,此後即進入第二階段「慶安宮曾文溪請水時期」。

 

另第一百二十四頁記載『劉厝聖帝宮紡車輪』:

劉厝原本有北管和藝閣紡車輪,這兩陣都有百年歷史了,但甲戌科(民國八十三年,西元一九九四年。)起慶樂軒北管已停止出陣,庚辰香科(民國八十九年,西元二ΟΟΟ年。)劉厝北管是僱請的,但紡車輪依然維持自組。
劉厝紡車輪在古早是人力肩扛方式,後來用牛車組閣,現在已進步到小貨車了。紡車輪上面坐四位小朋友,年紀大約只有四、五歲。
   
庚辰香科四位小朋友是劉易倫、劉易軒、劉奕宏、劉禎,裝扮成「唐三藏取經」師徒四人的故事。
註:劉厝原本有二陣北管及一陣大旗鑼鼓;北管東邊角仔一陣,為劉姓長房子孫組立;西邊角仔一陣,為劉姓三房 子孫組立。

 

網址:www.ldk.org.tw,最佳瀏灠解析度:800*600以上 ,台灣劉氏登魁公派下親族會版權所有。

 

關於我們

古墓 宗祠 宗祠 會務 資料 相關網站 留言 資料 宗祠 古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