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
劉厝神佛簡介A
劉厝神佛簡介B
劉厝神佛簡介C
劉厝神佛簡介D
劉厝神佛簡介E
香科緣起
劉家百年古厝
劉府元師簡介

關於我們:

關聖帝君簡介(A)

關聖帝君、關平太子及周倉將軍是劉氏登魁公派下來台的主要信仰神祇,於明永曆廿三年(清康熙八年),歲次己酉年,西元一六六九年,由劉厝來台始祖劉登魁與當時來台人士,自福建省同安縣鼎尾鄉(今廈門市海滄區東孚鎮鼎美村)奉請渡海來台(註一)。依據西港玉勅慶安宮大廟三年一科香醮記載,西元一七八四年,歲次甲辰年,乾隆四十九年,由西港八份庄懿德宮(姑媽宮)開始舉辦,有十二庄參加,後來增到二十四庄,最後增到三十六庄;西元一八二三年,歲次癸未年,道光三年,遭逢洪水氾濫,停辦一科(註二),相延十三科;自西元一八二六年,歲次丙戌年,道光六年轉由西港玉勅慶安宮大廟接辦,劉厝本庄於西港八份懿德宮(姑媽宮)舉辦三十六庄(註三)三年一科的香醮時,即迎關聖帝君參與俗稱「刈香」這項的活動。

民國三十二年,日本政府在臺灣採取『除神』之高壓政策,本庄諸執事商議結果,將關聖帝君金身寄存於台南市祀典武廟;台灣光復後,本庄大老到台南市祀典武廟要請回時,發現寄放的關聖帝君金身已不見,據傳說,有一位台北人,發現本庄寄存的關聖帝君神像很神威,將關聖帝君金身請走;不知何因,本庄大老竟未追就關聖帝君神像遺失原因,也未索賠,且自台南要回家時,順便到佛具店買一尊關聖帝君金身回來,以供本庄信徒默拜,回來沒多久,適本庄關公事,這一尊關聖帝君金身被當時任下壇元帥(虎爺公)乩童的漢公十世郭福利,在起駕後,自神壇上取出,摔得粉身碎骨(註四)。爾後,本庄關聖帝君的金身就沒了,只剩關聖帝君原有的左右手關平太子及周倉將軍。

那個年代,本庄請示神明就以觀世音菩薩及謝府元帥為主,當時並無乩童,由漢公九世的劉甲公當通譯(俗稱桌頭),意公派九世的劉清尚公(萬托)及蚶西港的黃清恭公把手轎。民國四十四年(西元一九五五年)底,本村劉安心公家正在請示觀世音菩薩,在請示的過程中,劉甲公發現手轎不太對勁,開始請示,是那一尊神聖來座駕,結果,來座駕的神聖表明是關聖帝君,當時,大家都對這突來的事情感到很錯愕,經過再三溝通,關聖帝君當場表明,是祂的元靈來座駕,有意回本庄接受信徒膜拜,照顧庄園,並聲明,爾後凡弟子有事請求,只要三柱香,稱祂的名號,祂一定來降駕,結果,如其所言,顯赫神威,甚得民心。

據劉厝村303號王掌公(王金昭)次子王錫銘口述:其父王掌於民國八十五年不幸罹患腦中風,於劉厝聖帝宮請示關聖帝君,當時,關聖帝君曾出示一幅籤詩,意指『關公在世時,與劉備、張飛結義,畢生忠於先主劉備,歿後成神,乃不忘先主恩澤,繼續照顧先主後裔,隨劉姓來台始祖劉登魁公渡海來台,亦不忘先主劉備,照顧在庄子民,但子民都不信服,其有無限感嘆。』王家因王掌(王金昭)病情相當嚴重,心情很沉重,該籤詩也不知被誰取走。王掌(王金昭)長子王萬得還記得關聖帝君當時曾表明:『他到劉厝照顧子民已有二百八十六年(註五)之久。』

民國四十五年(西元一九五六年),關聖帝君要求做一支令旗供奉,待本村眾弟子信任祂後,再雕金身,經在場信徒答應,關聖帝君當場擇日,由好屬相屬龍的劉武雄(成公十一世)做一支令旗供眾弟子參拜。

關聖帝君回到本庄後,確實有發揮神威,非常靈驗,以排難解厄,絲線把脈較為奇特,且開立藥方,治癒無數病患,甚得遠近信徒所歌頌;當時的義子、義女不計其數:

民國四十七、八年左右,西港鄉西港村(現整編為慶安村)下中洲(檳榔林)望族黃金龍先生感於其神威,特贈青龍偃月刀一把,關聖帝君自有青龍偃月刀後,更發揮其神威,當時任武舘師父看到都非常稱奇,尤其自民國四十七年(西元一九五八年)起,西港玉勅慶安宮三年一科的醮期,第三天入廟行程,關聖帝君手提青龍偃月刀,邊走邊使的場景,將使你看了永遠無法忘懷,致入廟的路程,劉厝本庄的神轎,外地人都搶著扛。

民國四十九年(西元一九六○年),財公十世的劉媽諒公及要公十世的劉能通公,感於關聖帝君的靈驗,有意要替關聖帝君雕塑金身,逐找成公九世的劉郭姜娘商議,結果三人都有共識,三位即找上當時管理劉厝宗親公產及關聖帝君財產的主事者商量,主事者不理,並稱:「這件事我不管,要雕幾尊,隨你們便。」至此,三位發起人即展開募捐雕刻關聖帝君金身的活動,不到半個月即募妥款項。(註六)
進入雕刻階段,據說,待找到雕刻師時,雕刻師說:「關聖帝君已將木材挑選好了,尺寸也交代清楚。」
   
因主事者不理,關聖帝君金身雕刻完成時,用虎頭蜂及本庄關聖帝君香爐的香火入神,請後港法師練仔於聖帝宮開光點眼;三位發起人就找及公九世的劉省三當大老(主持),當時,關聖帝君金身雕塑後,神威更加顯赫,非常靈驗,本庄及附近村落的信徒都很尊敬,遠在外縣市的信徒也來參拜請示。
   
管理關聖帝君財產的主事者,眼見眾信徒合夥雕刻的關聖帝君已回鄉,發揮神威,受信徒虔誠膜拜,即與庄內大老同夥商議,以其為關聖帝君財產管理者的身份,再雕刻一尊關聖帝君金身,本想替代台南市祭祀武廟遺失關聖帝君的地位,以爭取正牌關聖帝君的頭銜,但在乩童起架的架式及各方面的表現,眾信徒認定合夥雕刻的關聖帝君較有武將及關羽之風範,主事者雕刻這尊關聖帝君乩童起架的架式沒有武將之風,因本庄眾信徒合夥雕刻的關聖帝君較早雕刻,又有武將風範,故眾信徒稱為「大關帝」,由關聖帝君財產管理的主事者雕刻的關聖帝君稱為「二關帝」。
   
大關帝的生日,自古迄今,均延用每年五月十三日(註七),因其為本尊元靈,入神又用本尊香爐的香火,致並無謁祖問題;大關帝民國四十二年(西元一九五三年)(註八),即遴選仕公十世劉丁波訓體,到了民國四十五年(西元一九五六年)才開始公開辦事,當時神威相當顯赫。
   
二關帝的生日是每年的六月二十四日,因二關帝是於漚汪文衡殿開光點眼入神,所以要回漚汪文衡殿謁祖;二關帝遴選漢公十世郭福利當乩童。

本村村民王清俊,感於關聖帝君的神威及靈驗,逐打造一支關聖帝君的青龍偃月刀,前往漚汪文衡殿開光點眼,要在自家供奉,無奈小廟容不了大神,逐透過當時任劉厝村村長的王維賢出面,獻出供公家使用,後來也雕塑金身,即稱為「三關帝」,三關帝遴選仕公十一世劉平南當乩童。

三關帝與二關帝生日定於農曆每年的六月二十四日,都是往漚汪文衡殿開光點眼,故要回漚汪文衡殿謁祖。

註一:經台灣劉氏登魁公派下親族會族譜主編劉明富前往廈門尋根查得資料,來台始祖約於西元一六七Ο年左右來台;另聖帝宮主任委員黃和榮與關聖帝君(大關帝)的元靈溝通,關聖帝君(大關帝)表明於西元一六六九年由劉氏登魁公奉請來台。逐於民國 九十七年五月十八日(歲次戌子年四月十四日)星期日,由劉明富、劉長勝、劉得利、黃和榮等於聖帝宮茭杯請示關聖帝君,確認為明永曆廿三年(清康熙八年),歲次己酉年,由來台始祖劉登魁與當時來台人士共同恭請,從同安縣鼎尾鄉渡海來到台灣。
註二:當時曾文溪有溪無岸,下大雨常氾濫成災,曾文溪於民國二十年(西元一九三一年)開始興工,民國二十七(西元一九三八年)治水工程告竣。
註三:依據西港鄉八份開基姑媽宮資料記載:西元一七八四年四月舉行代天巡狩繞境活動,附近村庄共同響應,共計十三庄,姑媽宮庄(姑媽宮)、八份、荔枝林、烏竹林、東竹林、雙張廍、下面厝、管寮、檨仔林、後營、土庫、下宅仔和打鐵庄等,共同參加繞境大祭典。十三庄決定每三年固定大祭典繞境一次,後由十三庄擴大為中期二十四庄,再擴大為三十六庄;二十四庄加進了西港仔、堀仔頭、南海埔、茄苳腳、瓦厝內、田仔墘、頂中洲、下中洲、蚵殼港、中港和東港等十一庄;三十六庄加進了外渡頭、檳榔林、鎮山宮、潭底庄、海寮庄、大竹林、大塭寮、新港庄、蚶寮庄、芋寮庄、蘆竹崙和劉厝等十二庄。
註四:據當時在現場的人士說:「主事者(管理關聖帝君財產者)買回來這尊關聖帝君外表看起來還不錯,經下壇元帥摔壞後,才發現這尊關聖帝君的雕刻木材蛀蟲蛀得很嚴重,才一摔解體。」
註五:劉姓來台始祖於西元一七一O年自含西港溪北遷至現在的劉厝定居,算至民國八十五年(西元一九九六年),剛好二百八十六年。
註六:因三位發起人都不識字,故樂捐人均未記載。
註七:民國960705日,台灣劉氏登魁公派下親族會族譜主編劉明富與族譜編輯委員劉火吉前往廈門尋根,拜訪廈門市海滄區東 孚鎮鼎美村(原福建同安縣十八都鼎尾鄉)正氣廟(恭奉關聖帝君),該廟自古迄今,關聖帝君的生日與本村聖帝宮相同,均延用農曆五月十三日。
註八:據劉丁波稱:其在屏東工作時,就有神明訓體,當時,並不知是那方神聖。
中華民國 九十七年六月十六日 來台十一世 劉武雄調查整理

關帝爺園(田)的由來

清朝時代,柳營劉氏那裡借錢給後營的人,並以二甲八分多的農地做抵押,後來,後營這邊的借款人無法償還所借款項,致二甲八分多的農地被債權人柳營這邊沒收。
這筆土地離柳營太遠,自己無法耕作,就租與後營的人,每當要收租金時,承租人就以這筆土地長滿了桄榔、雜樹,收成不好,等理由收不到租金,當時柳營有一位人稱鄧公舍(有錢的人稱他舍)的人,與本庄仕公派第七世的劉允熟悉,曾打聽這筆二甲八分多農地的狀況,劉允剛好在後營西,下溪仔附近也有農田,所以對這筆農地相當清楚,這塊土地可稱得上為狀元地。
中日甲午戰爭,滿清政府打敗仗,李鴻章要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當時,柳營有一位在台南府城當官的人,大家都稱他為新佬爹,這位新佬爹與本庄劉允亦也熟悉,新佬爹自知,在台灣當官已不保,逐向劉允打聽劉厝是否有恭奉關帝爺,想到本庄參拜關帝爺,因同姓劉,這樣可多一個地方走動。待日本政府來接收台灣時,劉允派一些人到台南接新佬爹到本庄,新佬爹眼看劉厝只有二十多戶人家,無法躲藏,即往麻豆方向去了,後來派人將後營西下寮仔的二甲八分多農地捐給關帝爺,因而叫關帝爺園。
註:本文係來臺三世三房仕公派下十世劉軍口述,加以整理。
中華民國 九十七年六月六日 來台十一世 劉武雄調查整理


 

網址:www.ldk.org.tw,最佳瀏灠解析度:800*600以上 ,台灣劉氏登魁公派下親族會版權所有。

 

關於我們

古墓 宗祠 宗祠 會務 資料 相關網站 留言 資料 宗祠 古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