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
劉厝神佛簡介A
劉厝神佛簡介B
劉厝神佛簡介C
劉厝神佛簡介D
劉厝神佛簡介E
香科緣起
劉家百年古厝
劉府元師簡介

關於我們:
 

謝府元帥簡介(D)

謝府元帥本是佳里鎮外渡頭厚德宮主神,為何會到本庄受善男信女朝拜,這其中有一段鮮為人知的緣由。
   
民國二十三年(西元一九三四年)四月,本庄來臺三世長房標公派下九世劉堛公長孫劉元龍出生八個月,不幸感染俗稱八月仔,病情相當嚴重,當時醫藥不發達,連一般民間常用的先生媽也束手無策;有一天晚上,忽有敲門聲,開門一見,是一頂雙人把持的手轎來敲門,經隨手轎而來的通譯(俗稱桌頭)說明,才知是在外渡頭起駕辦事的謝府元帥得知劉堛公長孫劉元龍感染八月仔,病情相當嚴重,要來醫治劉堛公長孫劉元龍的病體,並有意要在劉厝駐足。
   
劉元龍經謝府元帥醫治後,病情漸有起色而痊癒,劉堛公感念謝府元帥的恩澤,而謝府元帥又有意在劉厝駐足,就雕刻謝府元帥金身,擇黃道吉日到外渡頭厚德宮開光點眼入神,請回自家恭奉。
   
謝府元帥進駐劉厝後,隨即擇選來臺三世長房漢公派下九世劉六公當乩童,發揮神威,辦案或醫病相當靈驗,深獲信徒崇拜尊敬。劉六公年邁後,謝府元帥並無擇選乩童;問事改以手轎,由來臺三世長房漢公派下九世劉甲公當通譯(俗稱桌頭),意公派九世劉清尚公(萬托)及蚶西港黃清恭公把手轎,待這班服勤人員年邁後,隔一段空窗期,約於民國五十六年(西元一九六七年),再擇選來臺三世長房漢公派下九世劉六公的長子漢公派十世劉平惠公當乩童,劉平惠公年邁後,約於民國七十六年間(西元一九八七年)再擇選漢公派十世劉平惠公的次子漢公派十一世劉土牛當乩童迄今。
   
謝府元帥是標公九世劉堛公所雕塑,當時算是私家佛,但劉厝本庄人民都在請示膜拜,算是來台三世長房的房頭祖佛;待民國四十九年(西元一九六○年)大關帝金身雕刻開光點眼入神後、於民國六十年(西元一九七一年)與觀世音菩薩同時交由聖帝宮統籌管理。
   
謝府元帥的聖誕是農曆五月三日,每年農曆五月三日都回外渡頭厚德宮謁祖。
註:本文於民國九十五年七月二日由標公九世劉堛公的媳婦黃錦春口述提供。
中華民國 九十七年七月十四日 來台十一世 劉武雄調查整理

 

 

網址:www.ldk.org.tw,最佳瀏灠解析度:800*600以上 ,台灣劉氏登魁公派下親族會版權所有。

 

關於我們

古墓 宗祠 宗祠 會務 資料 相關網站 留言 資料 宗祠 古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