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
劉厝神佛簡介A
劉厝神佛簡介B
劉厝神佛簡介C
劉厝神佛簡介D
劉厝神佛簡介E
香科緣起
劉家百年古厝
劉府元師簡介

關於我們:
 

觀世音菩薩(註一)簡介(C)

清朝光緒初葉(註二),本庄宗親以農為生,因耕地土壤不良,收成不佳,致一般青壯少年於農閒期間均往外工作,以貼補家用,時正壯年的劉兠公也是其中一員,兠公到高雄縣阿蓮鄉岡山頭工作,利用閒暇時間,到大岡山超峰寺祈求一個觀世音菩薩的香火,戴在身上,以保平安。
   
回劉厝後,觀世音菩薩即遴選劉兠公當乩童,那個年代,醫生很少,又難找;患病時,大部份以問神開藥為主,說也奇怪,觀世音菩薩發揮其所能,相當靈驗,便成宗親在精神、信仰上很大的依賴,觀世音菩薩的靈驗,眾信徒商議集資雕塑金身(註三),據說:參與雕塑金身的宗親相當踴躍,每戶捐二圓,主要以來臺三世三房的宗親為主。
   
觀世音菩薩起初由懷公七世的劉兠公當乩童;後來改以手轎降駕,由懷公九世的劉再順公及漢公十世的劉甲公當通譯(俗稱桌頭),意公九世的劉清尚公(萬托)及蚶西港的黃清恭公把手轎;待這班服勤人員年邁後,並無遴選乩童,也無人把手轎。
   
觀世音菩薩是懷公七世的劉兠公自大岡山超峰寺祈回的香火發跡,當時以私家佛著稱,待民國四十九年(西元一九六○年)關聖帝君(大關帝)金身雕塑完成後,於民國六十年(西元一九七一年)與謝府元帥同時交與聖帝宮管理委員會統籌管理。
   
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是在農曆二月十九日,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都回大岡山超峰寺謁祖。
註一:本文由劉兠後代,即懷公九世劉調取、劉松日兄弟口述撰寫。
註二:因年代久遠,確實時間已無可考,依劉兠後代推測,約於西元一八七八年至一八八八年之間。
註三:雕塑金身是觀世音菩薩旨意或信徒提議,已無可考。
中華民國 九十七年六月廿七日 來台十一世 劉武雄調查整理

 

網址:www.ldk.org.tw,最佳瀏灠解析度:800*600以上 ,台灣劉氏登魁公派下親族會版權所有。

 

關於我們

古墓 宗祠 宗祠 會務 資料 相關網站 留言 資料 宗祠 古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