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討論區




























 

會務:
【會議記錄】

本會(西港鄉 劉氏登魁公派宗親會)於民國九十年國曆二月二十四日挖到來台二世祖媽陳孺人諡孝淑之 墓,距今已有二百三十三年之久。於國曆三月一日在挖到來台一世開基祖劉登魁之墓,距 今已有二百八十八年歷史。兩座塋墓均再不知確切位置的地下十餘尺深挖到,面積都廣達 三、四十坪左右,經專家學者鑑定,使用的是大陸古磚及花崗石墓碑,至今還保存完整, 更具歷史價值。

承蒙中央及地方首長,官員及民意代表以及專家學者,成功大學教授群學 生,多次蒞臨關切勘查。有無向電視台中國時報中華日報、自由時報、聯合報等多家媒體 多次報導及建議保存爭取列入國家古蹟,本會由衷感激。望我劉氏宗親回鄉追思膜拜。

本 會經多次開會,在故會長劉老胡,委員劉松日及各位委員,各位宗親懷著飲水思源,文物保 存,教化代代子孫三大意義,一致同意將這兩座祖墓原地保留,但是因為宗親會在去年剛 興建彭城寶塔,以致極度缺乏經費購買土地及興建擋土牆等設施,而且梅雨季節即將來臨。望我同宗在外不忘發祥故址,在鄉感念祖澤,慷慨解囊,聚沙成塔,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將我祖先塋墓保留下來,以供後世子孫憑弔。
祝 永保安康


台南縣西港鄉劉氏古墓保全緊急 搶修工程預算書圖第二次審查會議

一.開會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年 七月十三日星期五下午二時三十分

二.開會地點:劉氏古墓現場

三.主持人:文化局局長葉佳雄 紀錄:馮啟書

四.出席者:如簽名冊

五.會議內容:

局 長:感謝方議員、各位教授及鄉親的熱心參與,此次獲得文建會補助新台幣二佰萬元,經費 有限。因此,本搶修工程:1. 先做好古墓周圍擋土措施2. 排水溝規劃3. 保護棚架設置。為確保古墓的維護安全,列為古蹟必要途徑,當由本局文資課再度邀集專 家,實地勘察:並請劉氏宗親能盡量提出有利文獻資料,俾已充實條件。為卻保古墓鄰房 地基之安全請結構技師工會陳技師先做鑑定並提鑑定報告。在工程施工過程中,應做好安 全防護之必要措施。

建築師:本案設計已鋼板樁作四周防護保護措施並在古墓基地上搭設棚架及以 抽水馬達解決排水與積水問題。

章教授:
1.本件屬古墓緊急搶修工程,為兼顧工程經濟性、時效及安全性,採 鋼板樁作為擋土安全措施應屬適當。但鋼板樁之設計(包括樁深度、斷面型號、附屬加強 措施)除需考慮土壤條件外,尚須考慮鄰房之規模、重量、基礎深度以及擋土期間西港地 區地震在現週期(回歸週期)之最大地表加速度。

2.現有規模保護棚架之高度可在略予降低,以增加棚架之結構安全性並減少部 分工程費。

3.保護棚架因係四周無牆之開敞式,棚頂很容易遭風力破壞,角落柱子及構造也 很容易因扭力而破壞,設計結構及施工時請特別注意颱風期間之安全性。

4.現有規劃擋土鋼板樁內側土壤護坡太陡,因本基地土質鬆軟,且護坡在地下水 之下,長期而言,此土壤很容易遭地下水滲透侵蝕,甚至破壞,故建議調緩坡度。

5.為增加鋼板樁及其內側土壤護坡之安全,建議參觀人員之動線不要沿著護坡上 緣(此方式很容易增加護坡之載重,在人多長期踩踏下,護坡容易遭破壞),若能將參觀 人員動線直接以階梯引置古墓前埕,應可改善此問題。

徐教授:
1.基地範圍縮小,以得在200萬元之經費內完成最急迫的項目,四周並 預設籌式水溝,將屋頂的雨水排入現有水溝。

2.屋頂高度可降低以節省工程費,可在入口處加設另一高屋頂即可。

3.內部宜設置高於墓區的參觀步道,以防止參觀者直接踏入墓區破壞現況。

4.在工程進行之前,應先進行鄰屋現況鑑定;並於工程結束後在鑑定一次 ,以免日後產生糾紛。(鑑定費由劉氏宗親會負擔)

黃教授:
1.盡速確認古墓價 值並爭取列入古蹟。

2.利用 鋼板樁作擋土止水是合理可行。

3.盡速 加強古墓四周地質鑽探了解地底下不透水層深度及厚度。

〈1〉鋼板樁範圍盡量縮小 ,型狀盡量簡單,且各邊尺寸應配合鋼板樁寬度。

〈2〉鋼板樁四周加設排 水溝,且溝緣高程應高於路面。

〈3〉防護棚架形狀力求 簡單,高度配合使用需要不宜太高,否則四周牆面須有防護。

局 長:
請建築師方面依照上述意見於兩週內修正規劃設計與完成鑽探報告,以便本局盡速 發包施工。並請大家共同努力使本案能列入古蹟。

散會。

 

 

 

 

 

 

網址:www.ldk.org.tw,最佳瀏灠解析度:800*600以上 ,台灣劉氏登魁公派下親族會版權所有。

 

關於我們

古墓 宗祠 宗祠 會務 資料 相關網站 留言 資料 宗祠 古墓